常見問題

染燙髮要漂亮也要安全

當您走進美容院,在美容師一陣鼓吹之下,可能會讓您腦中陷入茫然,這時請記得一定要檢視所用的產品。首先查看是否有完整的外包裝與瓶身,再仔細檢查其外盒是否標示完整,包括:全部成分(包含主成分及含量)、製造廠(或代理商)的名稱及地址、出廠日期或批號、保存期限、衛生署許可字號(如:衛署粧輸字第0000號、衛署粧陸輸字第0000號或衛署粧製字第0000號)及用途、用法等。當發現產品包裝有殘缺,或上述標示不清楚、不完整時,最好不要使用。如果您的頭部有傷口,或於操作過程中產生過敏、刺激等現象,建議最好馬上停止染、燙髮,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
另外,坊間流行使用植物性染髮劑(如指甲花等),因為未含有列管的染髮劑成分,故不必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。但近來發現,部分標榜植物性染髮劑的產品,廠商為使色彩多樣化,擅自添加化學性染髮成分,因此消費者在選用時,要看清楚產品的標示。

最後還要提醒大家,不要為了節省時間及金錢,同一時間染髮和燙髮,這是很危險的,因染髮劑與燙髮劑都含有列管的含藥化粧品成分,一旦同時使用,可能會對頭髮、頭皮及臉頰造成很大的刺激,引起過敏、受傷及紅腫等皮膚疾病,基於安全考量,本署曾於87年2月9日公告提醒消費者「染髮一星期前後不得進行冷燙」,故建議染、燙髮至少間隔一星期以上,以降低對頭皮的傷害。

染髮應注意的事項:

  1. 懷孕時應避免染髮。
  2. 染髮前,先詳閱外盒或說明書上“注意事項”。
  3. 染髮前,先進行局部皮膚測試,觀察2天,確定無異常現象後,再行染髮。
  4. 染髮時請戴手套,染髮後請徹底沖洗頭皮,並洗手。
  5. 染髮劑勿使用於眉毛及睫毛。
  6. 不要同時混用不同廠牌的染髮劑,以免造成無法預知的傷害。
  7. 染髮一星期前後不得進行冷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