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防曬產品之防護效果表示方式

一、UVB之防護效果

抗UVB之效果指標為防曬係數(Sun Protection Factor, SPF),係指經紫外線照射,受防曬劑保護皮膚產生紅斑之最少紫外線量(minimal erythema dose, MED)與無防曬劑保護皮膚產生紅斑之最少紫外線量之比值。簡單來說,例如一般人在太陽下曝曬10分鐘,就會曬傷。使用SPF15之防曬產品,即可以延長被曬傷的時間15倍,也就是150分鐘才會曬傷。

二、UVA之防護效果

抗UVA之效果標示有2種方式,均表示延緩皮膚曬黑的能力:

  1. PA:以人體皮膚試驗之結果,為日本公告之方法,防護效果一般以PA+、PA++、PA+++表示。
  2. ★★★:非以人體皮膚試驗之結果,防護效果一般以★、★★、★★★表示。

消費者應如何防曬?

1.防曬A B C三步驟

A(Avoid):儘量避免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,曝露在陽光下。

B(Block):塗抹防曬劑以防止紫外線曬傷、曬黑。

C(Cover):出門記得撐陽傘、戴帽子、太陽眼鏡,穿淡色長袖衣服以阻擋陽光傷害。

2.正確使用方法:

防曬劑之塗抹,宜在出門前半小時到1小時前使用,可以讓皮膚吸收,每平方公分面積之皮膚塗抹2 mg之量,且依活動量及曝露於太陽下之情況,每隔2-3小時要再塗抹,才能到達預期的防曬效果。

防曬劑成分介紹

一、物理性成分(二氧化鈦及氧化鋅):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來阻隔紫外線(UVA、UVB)。

二、化學性成分: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的原理來中和紫外線的傷害,依其吸收紫外線波長之不同,可區分為

  1. 防UVB(290-320 nm):不會深入到肌膚底層,但會讓皮膚表層曬紅與曬傷,以 SPF值表示,數值愈高代表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越長,降低皮膚被曬紅曬傷的風險。
    SPF15 所代表的意義: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(SPF15可以延長為原來的15倍)例如:一般人若在陽光下十分鐘會曬紅,則 SPF15 的防曬,可以延長為150分鐘才被曬紅(SPF15=10分鐘X15倍=150分鐘)。
  2. 防UVA(320-400 nm) :穿透力強,會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,並引發黑色素形成,導致皮膚曬黑與老化,甚至損及DNA,近來也發現是皮膚癌的主因。

選購防曬劑之建議

  1. 一般日常保養選用SPF15的防曬產品即可,若長時間曝露陽光,則可選擇SPF30以上之防曬品,以因應不同場合的需要。
  2. 一昧追求高SPF產品不一定能得到較好的防曬效果。根據研究顯示,SPF10之產品可阻斷90%之紅斑的產生,而SPF50之產品可阻斷98%之紅斑的產生。防曬係數後者為前者之5倍,但防曬效果卻只增加了8%,故防曬效果與防曬係數間非以等比級數增加。因防曬成分大多為脂溶性之物質,防曬係數愈高,相對的產品本身愈油膩,長時間使用容易阻塞毛細孔,而有過敏膚質的人甚至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。

    SPF

    皮膚紅斑防止作用

    2

    50.0%

    4

    75.0%

    8

    87.5%

    10

    90.0%

    15

    93.3%

    20

    95.0%

    30

    96.7%

    50

    98.0%

    60

    98.3%

  3. 好的防曬劑應具備下列特性:除了有本署核准之許可字號外,應選擇刺激性小、不易造成皮膚過敏,質地細緻清爽、不油膩之產品。
  4. 從事水上活動或容易流汗者,可選擇標示"water resistant"具防水性之防曬劑。
  5. 使用果酸產品對皮膚對光線特別敏感,容易曬黑紅腫,更應於白天加強防曬工作。